close
相對於台灣的填鴨式教育

不論在工作上

甚至是學業上

我都好像比較適合美式教育



講的白話一點

就是放牛吃草



三姑雖然從小接受的是台灣教育

不過在美國待了將近40年

她管教孩子的方式算是三分之二個老外

她很有種

孩子不乖就是往死裏打

標準台灣媽媽

完全不鳥美國不准對小孩動手的規範

但是在其他方面

又幾乎是洋派作風

她的觀念是

『有什麼難的?去學去練習做不就會了』



於是

06年第一次去美國的時候

她鑰匙一丟

『少年仔,車給你開』

讓只拿著國際駕照的我

依著她指示開著車帶大家去玩

她覺得

So what ? just do it !

所以我更有種的在早上六點全世界都還在睡的時候

一個人開車出去找麥當勞買早餐還沒有迷路更平安到家

這也讓我在07年再次去美國的時候更加猖狂

開車到處亂跑根本忽略自己只有國際駕照這回事



因為拎北鐵齒覺得考駕照不用看書

所以我筆試差一題沒過...幹



Rod更屌了

我覺得我根本就像是被放生一樣

前幾天上班

他在收銀機旁邊看著我做事

我價錢背的差不多了以後

叫我有事再打給他

就把我丟下跑出去溜搭

甚至在我第五天上班的時候就把店整個丟給我

自己跑去波特蘭玩了兩天



雖然在當下會有一定程度的壓力

開車也好上班也好

路完全不認識

駕駛文化不同

只能憑著自己的方向感記住回家的路

語言能力還不到native level

更不知道怎麼應對不同國家的客人

只能硬著頭皮咬著牙跟他拼了

但是頭過身體過

在這種情況下的成長非常快也非常多

有多快又有多多?

試著想想有個性感辣妹穿著誘人服裝對你說著I want you

你下半身的海綿體會用多快的速度長大多少

就是那樣了



所以我很不喜歡台灣家長甚至老師的管教方式

什麼都禁止什麼都安排的井然有序

儘管按部就班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緊張也是為人父母的必然心態

但是不放手去讓孩子嘗試

又怎麼知道孩子的能耐到底是多少?

不管結果如何

只要孩子盡力了

在過程中學習了成長了

不就夠了嗎?



小條說

她要去 Long island 唸書了

這一系列的文章給了她一些鼓勵和信心

還說我哪天如果出書了她真的會買

加油

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沒在國外唸過書

我不知道還會有多少的 culture shock

只能告訴妳

不管多苦

一咬牙,就過了

學到了就是妳的

是妳一輩子的

很高興我的經驗能帶給妳幫助

追求夢想

是人生最有意義的事



返鄉探親時別忘了幫我跟我家媽祖婆帶衣服回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stypow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